首页>>青海新闻 > 要闻 >>  正文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次发现8只黑鹳幼体

发稿时间:2018-08-14 13:23:51 来源:西海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近日正式启动申报国际重要湿地调查工作。经初步调查,黑河源湿地公园内发现繁殖期黑颈鹤31只,唐莫日湿地发现斑头雁近600只。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发现黑鹳幼体8只。

  祁连山是我省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区,每年涵养调蓄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72.6亿立方米水源。此间地貌涵盖高山、冰川、森林、草原等,海拔介于2000米至5000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涉及祁连、门源、天峻三县以及德令哈市17个乡镇60个村。

  初步分析认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范围内湿地鸟类种类、数量较多,是黑颈鹤、斑头雁等水鸟的重要繁殖地,满足国际重要湿地申报标准和条件,此次调查为后期的持续性调查工作奠定基础。

  我国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已有国际重要湿地51处,其中我省有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3处,目前湿地面积全国第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国际重要湿地的申报工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工作,筑牢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