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海新闻 > 要闻 >>  正文

8月以来青海省空气湿度41年间最大

发稿时间:2018-08-14 13:23:23 来源:西宁晚报 中国青年网

  “来青海旅游之前,听说青海气候非常干燥,但几天下来,并没有感觉到干燥,反而觉得气候湿湿的,到处都能看到绿油油的植物,空气也非常清新。”来自河北的游客郑女士说。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8月以来,全省降水量平均值是继1967年以来50年间最高值;空气湿度为1977年以来40年间最高值。而西宁地区7月降水量也较常年偏多4成。

  湿度40年最大

  青海省气候中心主任马占良告诉记者,8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2.3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9成,是1967年以来51年间最大值;8月以来,全省空气湿度70.8%,较常年偏大7.6%,大部分地区都较常年偏大10%左右,是1977年以来41年间最大值。

  市民感受颇深

  谈到今年雨水偏多,气候的变化,市民们感受颇深。“前两天在不经意间忽然发现,今年的南北山比往年更绿了,虽然政府在南北山绿化上下了很大功夫,但由于地理环境因素,‘缺水’始终是南北山绿化最大的难题,但今年雨水偏多,‘缺水’不再是问题,南北山上的绿植长得越来越茂密,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壤了。”市民常先生说。“今年雨水多,我们家阳台的墙裙竟然都有些发霉了,真是罕见!一天不开窗就感觉家里闷闷的,这气候都有点像南方城市了。”市民张女士说。“近年来青海的绿化越来越好,湖泊、湿地越来越多,这也是降水偏多的原因,空气湿润了,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很多小动物也喜欢来栖息,野鸭子、蝙蝠、火烈鸟等动物都把青海当成了‘家’。”市民何先生说。

  鹅毛大雪频现

  入夏以来,我省多地频现“7月飞雪”奇观,昆仑山附近、橡皮山附近等地都出现了鹅毛大雪,让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大饱眼福!三伏天飞雪的照片、视频一时间刷爆了各大社交平台,让很多在外地高温炙烤中煎熬的网友羡慕不已。“降水天气过程中,青海高海拔地区温度偏低,出现降雪很正常,七八月份青海高海拔地区降雪,这并不稀奇。”青海省气候中心主任马占良说

  空气湿度利弊

  记者了解到,人体最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是40%—50%,因为在这个湿度范围内空气中的细菌寿命最短,人体皮肤会感到舒适,呼吸均匀正常。湿度过低会使人口腔、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出现干咳、喉痛等症状,也极易诱发咽炎、气管炎、肺炎等病症。“空气湿度太大,会使农作物产生病虫害,也不利于植物生长。”马占良说。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